慈濟大學舉辦ChatGPT與AI繪圖教學與應用講座

生成式AI的發展與應用為全球趨勢,AI技術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推動著創意與創新。本校教資中心榮獲教育部113年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東區基地計畫補助,特邀請獲得「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同時也是獲得「教育部ChatGPT、AI繪圖人才培育計畫」的東海大學賴炳樹教授蒞校分享如何將ChatGPT及AI科技進行創新教學。

本場活動共有50位教職員參加,包含來自東華大學及臺東專科學校的教師一起參與。課程一開始,賴炳樹教授向參與者提出一個問題:他在東海大學開設的選修課程「ChatGPT聊天機器人與AI繪圖」有多少人修習?答案令人驚訝,竟高達450多人,這顯示了AI科技為全球趨勢,教師應儘早著手因應。接著,賴教授介紹了美國OpenAI實驗室所開發的ChatGPT人工智慧聊天機器人程式,這類程式擁有龐大的資料庫,並能透過機器學習生成全新的成品,因此被稱為「生成式人工智慧」。他分享了豐富的AI教學資源及學習工具,並展示了ChatGPT的實作練習以及AI在醫藥護理領域的應用案例。下午演講首先探討AI對工作市場可能帶來的變化,包括可能增加或減少的工作類型,在短短十年間,飛行員和攝影師都失業了,因為空拍機就能主導一切,花費更少安全性更高,除了客服、行政文員、記者,還有教師也是受影響嚴重的職業之一。此外賴教授在課堂中展示AI在繪圖的工具及技巧,包括自動生成圖像、創作藝術作品、輔助設計流程及運用教學等方面有趣味性的應用,接著在實際操作指導中,幫助參與者學習如何使用其他相關AI工具進行創作,並分享實用的工具,來協助教學工作更具效率和成效。教師回饋表示「學會了好多AI生圖的知識,以及Chatgpt 如何做上課的投影片,以及要鼓勵學生具有AI素養,努力來修課」。

為了讓更多人參與學習,賴教授成立了「慈濟AI」的臉書社團,將課程內容上傳在社團中,歡迎有興趣的教師職員加入,共同學習AI科技新知,並交流彼此在教學上的經驗與問題。

活動日期:113/03/22(五)
活動時間:上午10:00-15:30
活動地點:和敬樓三樓電腦教室

分類: 數位科技。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