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東部區域基地「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工作坊-成效評量與分析」

臺灣高等教育為開創更多元、創新的教學模式,且能與國際接軌,鏈結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SDGs)永續發展目標中的目標4「優質教育(Quality education):確保人人都能享有平等且高品質的教育,同時提倡終身學習」,以及目標17「多元夥伴關係(Partnerships for the goals):在國內及國際間建立多元夥伴關係,協力執行及活化永續發展」,教育部自107學年度起推動教學實踐研究計劃,旨為解決大學教師在教學現場的問題,期待能提升教師教學品質及落實學校辦學任務,因此與高教深耕計畫結合,促使學校以校務發展為主體,將資源確實投注於教學現場,兩者相輔相成,有效將教師個人研究與學生學習培育連結,提供整體教學資源支持教師研究,以落實教學現場之改變。

為培育更多優秀的高等教育教學種子,由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東部區域基地共同主辦從計畫申請到論文撰寫等一系列教學實踐研究計畫活動,東部區域基地合作學校包括國立宜蘭大學、佛光大學、慈濟大學、慈濟科技大學、國立東華大學、國立臺東大學及臺東專科學校,以深耕東部為共同目標。在112年9月23日星期六的補班日,慈濟大學假花蓮福容大飯店舉行「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工作坊-成效評量與分析」。此次工作坊共計5所學校27名教師,議程安排由慈濟大學教師發展暨教學資源中心精心籌劃,上午場演講由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具豐富撰寫及執行經驗的國立宜蘭大學教發中心王修璇主任揭開序幕,下午場次的分組實做則在具有豐富期刊論文審查經驗的國立臺南大學林豪鏘主任和獲績優亮點計畫的國立東華大學侯佳利主任分組細心指導教師學員,會後所有參與之教師學員對主辦團隊以及研習內容,均給予高度肯定。

此次研習讓有志於教學實踐研究計劃之教師相聚於此,不僅利用演講場次提升教學實踐研究計劃相關知能,更以實作討論場次解答教師在撰寫論文計畫上的困境,期許未來各領域大專教師夥伴們能彼此激勵,落實教學創新的推動,提升高教教學力。(撰文/照片:薛麗玲)。

分類: 教學實踐研究計劃。這篇內容的永久連結